Learning Hub

從混亂到目的:尋找你家的超能力

成為一家人像是經歷一場瘋狂的碰撞,不斷挑戰著家庭成員的極限和弱點。一方父母缺少耐心又要求過高,另一方則是嘮嘮叨叨、過度關心,孩子為了應付混亂的情況,常以頂嘴、抱怨、隱瞞、說謊,或以上行為的任意組合來回應。我們該如何從這一團混亂中找到目的?

當這些弱點全部加在一起,衝突宛如暴風雨降臨,人很自然而然地想“修正”它。但不幸的是,這樣做並不會讓情況好轉,只會讓人更灰心喪氣。看似無可救藥的混亂情況,讓人很容易陷入惡性循環,並非改善問題。

但問題是有辦法解決的!以下三個重要的原則,以及一些實際的建議,將會幫助你建立新的習慣,有智慧將混亂轉化為你家的超能力!

“平息混亂”的三個原則

1. 每個弱點的反面,都意味著某個優點

當某個家庭成員的弱點,成為日常生活中的混亂與壓力來源之時,其實反過來說,也正意味著上帝給予的某個恩賜,我稱它為“被誤用的恩賜”。以我們家為例:

  • 哲忻容易發脾氣、說話強勢,代表他對事情很有熱情,並善於表達。
  • 江琳的嘮叨,反過來說,意味著她的細心與堅持。
  • 丹尼爾好爭辯的性格,反映出他的領導恩賜以及正義感。
  • 貝絲妮敏感、容易受傷的表現,發自於她對人的敏銳觀察及同理心。
  • 諾亞低調、避開衝突的能力,反映他理性、善於分析的天性。
JacksonFamily scaled

了解每個人的恩賜,幫助我們在恩賜被誤用時,對彼此更有耐心。丹尼爾打了貝絲妮一巴掌,因為她不小心踩到諾亞的樂高創作,貝絲妮哭著告訴我們“丹尼爾只是想保護弟弟。”她運用她的同理心,指出丹尼爾“發揮正義感”的恩賜。這並不代表丹尼爾不需要跟她道歉,但她的洞察力,使他們的關係很快就能恢復。

當家庭成員以這樣的方式回應對方的弱點,也就傳遞出這樣的信息:“雖然你現在正面臨一些挑戰,但我仍然看到你的優點,你很寶貴,你是神美好的创造。”這對我們以及我們的孩子而言,都是何等重要的信息!

2. 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優點來建造家庭

從更深的層次來看,一但我們找出這些恩賜,我們就能幫助對方善用恩賜、發揮貢獻。這源於我們的信念,相信每個人都是“有使命和能力的”,能成就上帝預備我們在家庭中所做的善工。

靠著彼此,我們開始了解這些優點的價值:

  • 江哲忻善於表達、充滿熱情,創造出許多有趣又能加深關係的互動。
  • 江琳的細心與堅持,使家庭生活運轉順暢,也幫助孩子培養責任感。
  • 丹尼爾常運用領袖的恩賜,領導弟弟妹妹一起創作,加深彼此的關係。
  • 貝絲妮很能同理、體貼他人的情緒。
  • 諾亞個性隨和,在我們這個容易起衝突的家庭中,扮演和平的使者。

時間快轉到2016年,我們帶著其中兩個孩子去其他國家旅行,旅程中風景優美、令人難忘,但最令人難忘的是我們旅行的方式。從第一天開始,我們自然而然地運用我們的優點,扮演好各自不同的角色,整個旅程因此更順暢愉快。

jacksons2016

江哲忻是我們的領隊—他計畫許多好玩又有意義的活動。我負責管理食物和物資,諾亞是我們的導航,為我們帶路。貝絲妮則扮演我們的攝影師,用鏡頭捕捉美好快樂的時光。

晚上進入夢鄉之時,我常讚嘆上帝創造家庭的美好。我們每個人都應當知道,“我屬於這裡,我能發揮獨特的貢獻!” 我們相信當父母把: “你屬於這裡!你能發揮獨特貢獻” 的信息傳達給孩子的時候,許多家庭的難題將迎刃而解。

3. 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獨特角色,幫助孩子成長茁壯。

研究顯示:“……將注意力放在自己優點的人,對生命的滿意度比別人高出三倍。”我們相信當家庭將注意力放在彼此的優點時,我們對生命的滿意度也會一起提升。

但更重要的是,運用我們的恩賜來服事神並幫助別人,也幫助我們更了解上帝的心意—更深地經歷祂美好的創造,以及祂對每個人的愛。

 你們是……我所揀選的僕人。既是這樣,便可以知道,且信服我,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。

以赛亚书43:10a

“ 心聯家齊”的社群中有很多家庭也經歷了這樣鼓舞人心的轉變: “我們屬於這裡,我們能發揮獨特的貢獻。” 通常成長都是源於他們所經歷的困難。

妮娜的孩子做事衝動又堅持己見,然而她成功引導他在家中發揮貢獻:

康納是個情緒強烈、“先行動後思考”的孩子。我很認同恩賜被誤用的這個觀點,所以我鼓勵他:“嘿寶貝,迅速採取行動是上帝給你恩賜,這表示你天生就很勇敢,也代表上帝會呼召你去做一些別人可能會裹足不前的事情。但在某些情況,例如當我們過馬路的時候,就要先想想再行動,我們一起加油好嗎?你的強烈情緒、你的堅持己見都是我很愛你的地方。有你來主導家庭活動,事情才能順利實現。

雖然六歲的康納是我們家年紀最小的,他卻是我們家的活動計畫者。幾個禮拜前,我問他:“今晚你可以幫我一起計畫家庭之夜嗎?”果不其然,他說到做到。事後我對他說:“寶貝,謝謝你幫忙,我常一到晚上就被其他事情分心,但因為你的堅持,計畫才能順利完成!”

如果家裡每個人都了解並善用自己的優點,將弱點轉變祝福,情況會變得如何呢?花點時間好好想想,和家人討論,將它變成你的家庭文化。

三個幫助你思考的討論問題:

1. 每個人不同的弱點是什麼?

讓家庭成員輪流分享自己的弱點,但讓孩子知道—不是讓你來說別人的弱點!帶領的時候,真誠地分享自己的弱點。

2. 這個弱點相對應的優點是什麼?

不論是否有指出弱點,鼓勵大家分享彼此的優點。

  • 我們是用什麼方式關心彼此?
  • 我們什麼時候曾發揮貢獻?
  • 我們是如何為這個家帶來歡笑?

3. 我們該如何運用恩賜,對家庭有所貢獻?

當孩子覺得自己能以實際的方式貢獻所長,他們就會把優點發揮在對的地方!試著列出你家人能夠服務彼此、並服務社區的方式。

對比較小的孩子來說,你可以把弱點和其相應的優點形容成:能做好事,也能做壞事的 “超能力”。(“超能力”一詞源自希瑟·麥克法登 (Heather McFadyen)與她先生的播客”角色、目标和超能力”)

別錯失了上帝的恩典!祂以獨特的方式,給予每個家庭成員不同的恩賜!

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,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。

彼得前书4:10

一起學習這節經文,幫助你的孩子在弱點中發掘上帝所賜的恩賜,並學習運用這些恩賜,成為家庭的祝福。這麼做將預備孩子更了解神的心意、找到自己在神國度的角色、並行在上帝的使命和呼召之中!

作者:江哲忻、江琳 翻譯: 沈奕伶

messages for kids in Chinese

四條信息。
一個框架。

獲取免費電子書,開始帶領您家邁向更好、更心相連的親子旅程。

Jim and Lynne Jackson
Jim and Lynne Jackson
Articles: 2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