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rning Hub

从混乱到目的:寻找你家的超能力

成为一家人像是经历一场疯狂的碰撞,不断挑战着家庭成员的极限和弱点。父母缺少耐心又要求过高,又或是唠唠叨叨、过度关心,孩子为了应付混乱的情况,常以顶嘴、抱怨、隐瞒、说谎,或以上行为的任意组合来回应。我们该如何从这一团混乱中找到目的?

当这些弱点全部加在一起,冲突宛如暴风雨降临,人很自然而然地想“修正”它。但不幸的是,这样做并不会让情况好转,只会让人更灰心丧气。看似无可救药的混乱情况,让人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,并非改善问题。

然而,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!以下三个重要的原则,以及一些实际的建议,将会帮助你建立新的习惯,有智慧将混乱转化为你家的超能力!

“平息混乱”的三个原则

1) 每个弱点的反面,都意味着某个优点

当某个家庭成员的弱点,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混乱与压力来源之时,其实反过来说,也正意味着上帝给予的某个天赋,我称它为“扭曲的天赋”。以我们家为例:

  • 哲忻容易发脾气、说话强势,代表他对事情很有热情,并善于表达。
  • 江琳的唠叨,反过来说,意味着她的细心与坚持。
  • 丹尼尔好争辩的性格,反映出他的领导天赋以及正义感。
  • 贝丝妮敏感、容易受伤的表现,发自于她对人的敏锐观察及同理心。
  • 诺亚低调、避开冲突的能力,反映他理性、善于分析的天性。
JacksonFamily scaled

了解每个人的天赋,帮助我们在天赋被扭曲时,对彼此更有耐心。丹尼尔打了贝丝妮一巴掌,因为她不小心踩到诺亚的乐高创作,贝丝妮哭着告诉我们“丹尼尔只是想保护弟弟。”她运用她的同理心,指出丹尼尔“发挥正义感”的天赋。这并不代表丹尼尔不需要跟她道歉,但她的洞察力,使他们的关系很快就能恢复。

当家庭成员以这样的方式回应对方的弱点,也就传递出这样的信息:“虽然你现在正面临一些挑战,但我仍然看到你的优点,你很宝贵,你是神美好的创造。”这对我们以及我们的孩子而言,都是何等重要的信息!

2) 上帝给每个人不同的优点来建造家庭

从更深的层次来看,一但我们找出这些天赋,我们就能帮助对方善用天赋并作出贡献。这源于我们的信念,相信每个人都是“有使命和能力的”,能成就上帝预备我们在家庭中所做的善工。

靠着彼此,我们开始了解这些优点的价值:

  • 江哲忻善于表达、充满热情,创造出许多有趣又能加深关系的互动。
  • 江琳的细心与坚持,使家庭生活运转顺畅,也帮助孩子培养责任感。
  • 丹尼尔常运用领袖的天赋,领导弟弟妹妹一起创作,加深彼此的关系。
  • 贝丝妮很能同理、体贴他人的情绪。
  • 诺亚个性随和,在我们这个容易起冲突的家庭中,扮演和平的使者。

时间快转到2016年,我们带着其中两个孩子去其他国家旅行,旅程中风景优美、令人难忘,但最令人难忘的是我们旅行的方式。从第一天开始,我们自然而然地运用我们的优点,扮演好各自不同的角色,整个旅程因此更顺畅愉快。

jacksons2016

江哲忻是我们的领队——他计画许多好玩又有意义的活动。我负责管理食物和物资,诺亚是我们的导航,为我们带路。贝丝妮则扮演我们的摄影师,用镜头捕捉美好快乐的时光。

晚上进入梦乡之时,我常赞叹上帝创造家庭的美好。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知道,“我属于这里,我能发挥独特的贡献!” 我们相信当父母向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: “你属于这里!你能发挥独特贡献!”,许多家庭的难题将迎刃而解。

3) 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独特角色,帮助孩子成长茁壮。

研究显示:“……将注意力放在自己优点的人,对生命的满意度比别人高出三倍。”我们相信当家庭将注意力放在彼此的优点时,我们对生命的满意度也会一起提升。

但更重要的是,运用我们的天赋来服事神并帮助别人,也帮助我们更了解上帝的心意——更深地经历祂美好的创造,以及祂对每个人的爱。

你们是……我所拣选的仆人。既是这样,便可以知道,且信服我,又明白我就是耶和华。

以赛亚书43:10a

“心联家齐” 的社群中有很多家庭也经历了这样鼓舞人心的转变: “我们属于这里,我们能发挥独特的贡献。” 通常成长都是源于他们所经历的困难。

妮娜的孩子做事冲动又坚持己见,然而她成功引导他在家中发挥贡献:

康纳是个情绪强烈、“先行动后思考”的孩子。我很认同天赋扭曲的这个观点,所以我鼓励他:“嘿,宝贝,迅速采取行动是上帝给你天赋,这表示你天生就很勇敢,也代表上帝会呼召你去做一些别人可能会裹足不前的事情。但在某些情况,例如,当我们过马路的时候,就要先想想再行动,我们一起加油好吗?你的强烈情绪、你的坚持己见都是我很爱你的地方。有你来主导家庭活动,事情才能顺利实现。

虽然六岁的康纳是我们家年纪最小的,他却是我们家的活动计画者。几个礼拜前,我问他:“今晚你可以帮我一起计画家庭之夜吗?”果不其然,他说到做到。事后我对他说:“宝贝,谢谢你帮忙,我常一到晚上就被其他事情分心,但因为你的坚持,计画才能顺利完成!”

如果家里每个人都了解并善用自己的优点,将弱点转变祝福,情况会变得如何呢?花点时间好好想想,和家人一起讨论,将它变成你的家庭文化。

三个帮助你思考的讨论问题:

每个人不同的弱点是什么?

让家庭成员轮流分享自己的弱点,但让孩子知道——不是让你来说别人的弱点!带领的时候,请真诚地分享自己的弱点。

这个弱点相对应的优点是什么?

不论是否有指出弱点,鼓励大家分享彼此的优点。

我们是用什么方式关心彼此?
我们什么时候曾发挥贡献?
我们是如何为这个家带来欢笑?

我们该如何运用天赋,对家庭有所贡献?

当孩子觉得自己能以实际的方式贡献所长,他们就会把优点发挥在对的地方!试着列出你家人能够服务彼此,并服务社区的方式。

对比较小的孩子来说,你可以把弱点和其相应的优点形容成:能做好事,也能做坏事的 “超能力”。 (“超能力”一词源自希瑟·麦克法登 (Heather McFadyen)与她先生的播客“角色、目标和超能力”)

别错失了上帝的恩典!祂以独特的方式,给予每个家庭成员不同的天赋!

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,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。

彼得前书4:10

一起学习这节经文,帮助你的孩子在弱点中发掘上帝所赐的天赋,并学习运用这些天赋,成为家庭的祝福。这么做将预备孩子更了解神的心意、找到自己在神国度的角色,并行在上帝的使命和呼召之中!

作者:江哲忻、江琳 翻译: 沈奕伶

messages for kids in Chinese

四条信息。
一个框架。

获取免费电子书,开始带领您家迈向更好、更心相连的亲子旅程。

Jim and Lynne Jackson
Jim and Lynne Jackson
Articles: 2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