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rning Hub

小孩与小狗

小孩子有点像小狗。当父母犯下各种错误时,他们通常能无条件地爱,並且原谅父母。 妈妈唠唠叨叨时,孩子也会抱怨,但事情一过,他们很快就能恢复正常。 爸爸大吼大叫时,孩子会哭,但爸爸一旦冷静下来,他们就又能依偎在一起。 小孩子能这样仁慈宽容对待处于挣扎中的父母,这是件好事!

小孩子通常不会记得日常发生的争吵(除非父母以某种强烈得令人难忘的方式真搞砸了),这些琐事似乎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。正因为孩子如此包容,父母很容易误用这样的恩典,继续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很“凑效”。

simplified Chinese

尽管小孩子常常会原谅,并且忘记为人父母平日有多么苛刻,父母可不要因此错失良机。而应趁孩子还小的时候,学习以恩典和尊重引导他们,这样才能与即将成为青少年的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。

然而,随着时间的推移,如果父母习惯性地用喊叫和唠叨来得到他们想要的,孩子会对此越来越反感。这使我想知道:

假如孩子在早年不那么宽容,或许会迫使父母从一开始就学习更体贴和文雅地对待孩子。

我曾在杂货店看到一位妈妈,她带着两个大概五岁和七岁的年幼儿子。 他们在肉食区闲逛,看上去一切太平。但当大男孩冲动地把手伸进冷柜,抓起一块大肋眼牛排,妈妈爆发了:“我要告诉你多少遍?如果你还想再吃牛排,立即把它放回去!” 他赶紧把牛排放了回去。可是妈妈继续羞辱性说教,好像是在向旁人炫耀她多么能发号施令。

小儿子走开了,很显然不想卷入这场风波。老大盯着地板忍受着妈妈的咆哮。

等妈妈骂完了,他们继续在商店里逛着,还跟妈妈一起开着玩笑。一切回归正常,就好像刚才什么事都没有发生!很显然,妈妈认为事情已经过去,她的方法“奏效”。她和孩子们都对她“做粗暴父母”的手法习以为常了。

青少年不像小狗

假如快进到几年以后,她这套方法对于青春期男孩还会有效吗? 很可能不会。对狗的研究表明,一直接受吼叫和恐吓训练的幼犬,长大后开始表现出负面特征(焦虑、抑郁、好斗)。 我们可以期待在孩子身上看到类似的结果。 若孩子持续多年接受这种抚养方式,并习以为常,到了青春期会出现叛逆和挑衅行为。 他们的父母会困惑:“突然间发生了什么?!”

真正的答案是孩子们不会一夜之间学会这些行为,也不是“突然”发生的。 随着年龄的增长,他们越来越能意识到自己被错误地对待了,对父母的行为也变得越来越不能宽容。他们从未被教导如何以尊重的方式与父母解决这些问题,所以他们与父母干仗,毫无敬重。 在这一点上,我们不仅仅只是看到一个“有问题的青少年”,父母也有问题。而主导改变是父母的责任。

当决定需要(或不需要)改变时,为了确保你的策略有效,你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行为,同时还要查检自己的行为。别忘了,在管教中,你是在不断向孩子们传递着有关他们是谁的信息。

也许此刻你正在阅读本文,并思索着:“这听起来像我! 那现在我该怎么办?”

  • 在祷告中省察自己的内心和动机。这将帮助你与孩子沟通时所传递的信息,是你所希望让孩子相信的有关他们是怎样一个人的信息,并会影响其一生。
  • 问问自己,“假如我是孩子,假如我被如此对待,我会作何感受?我会觉得被信任和尊重吗?还是感到很少被信任和尊重?
  • 来个15分钟育儿评估,看看你在养育孩子方面的优势和需要成长的领域是什么。

你并不孤单——许多父母都有良好的意愿,希望培养尊重人、顺从的孩子,却没时间思考他们的方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力,或没精力尝试学习以尊重的方式让孩子承担起责任。假如你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,要学习一个新的养育孩子的模式,我们很乐意为你提供工具! 我们会欣喜地看到,因为在家里传授上帝的恩典和真理,家庭将以崭新的方式彼此交流,并经历成长。

翻译: 不详 编辑: 周奕

messages for kids in Chinese

四条信息。
一个框架。

获取免费电子书,开始带领您家迈向更好、更心相连的亲子旅程。

Jim Jackson
Jim Jackson
Articles: 1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