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rning Hub

亲爱的爸爸,你累了吗?我想告诉年轻时的自己……

亲爱的爸爸,你累了吗?

爸爸,我看到你了,你看起来既疲惫又沮丧,但……你还是来了。从你看我的眼神和点头的动作,我知道你很在乎。

当江琳和我在演说的时候,你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。你勤做笔记,每堂课结束后,还花时间写下理想中父母的样子,我感受到你孜孜以求的心。

你想成为一个好爸爸

当我们描述教养常遇到的冲突,我看到你有点紧张地和太太互相对望,两人心照不宣,仿佛被我说中了一样。依照我数十年帮助父母的经验,我猜你的情况,和那些我曾一对一辅导过的父母有许多相似之处。

我猜你和你太太本来想联手教养子女,然而你的教养方式却与她如此不同,你们时常产生冲突,双方都很沮丧。

但现在你们一起来到这里,为了想鼓励对方。尽管我不清楚自己是怎么知道的,但从你和太太对望的神情,还有你看我(以及看太太)的眼神,我能感受你们俩都渴望以上帝的恩慈彼此相待,为了对方,也为了孩子。

从你听江琳和我分享过去遭遇困难时的反应,我猜你也正遭遇困难,或许困难远大过你所能承受的。我不禁猜想,现在的你,是否感觉疲惫不堪又不知所措?请相信我能体会你的感受,我也曾经想成为一个好爸爸,然而,却把自己弄得很累。坐在第一排的爸爸,我也走过一样的路!

如果我可以把时间快转回25年前,我想这样告诉年轻时的自己,我相信对你来说也或许有点帮助:

你的错误不会影响你是父母,以及你是基督徒的身份

不要让你所遇到的困难,定义你是谁。不论你犯下什么样的错误,不论你说出多么不理性、让你后悔的话,这些都不影响你真实的身份

没错,罪很容易成为我们的缠累,我们都很容易犯罪,也无法马上停止犯罪。然而,罪不能定义你是怎样的一个人。或许你仍带着残余的“老我”与过去的包袱,然而真正的你,却因着基督称义。保罗讲得很清楚:当你成为基督徒之后,你就有了新的身份。

“ 若有人在基督里,他就是新造的人,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……神使那无罪的,替我们成为罪,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。”

哥林多后书5: 17, 21

准备饭食、忙于接送、检查孩子的作业和料理家务,我们很容易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之中忘了这点。

养育孩子的混乱让你觉得快受不了

我也经常忘记。当我们还是新手父母的时候,第一次的“家庭度假旅游”就遇上了这种情况。生病又乱发脾气的小孩、易怒的配偶、恶劣的天气、拥挤的公寓,混合产生令人沮丧不已的化学反应。现在的我看得很清楚,但那时,我就只能看见自己有多么悲惨。

我的内心仿佛有一头怒吼的野兽,为了保护自己,也保护家人,我走了出去,试着让自己平静下来。我走着走着就跑了起来,我想要,也需要离这场混乱越远越好。

我跑到石子路的尽头,看到一个房屋待售的广告招牌,在又湿又冷的风中摇晃着。我停下来喘口气,一呼一吸宛如招牌摇晃的节奏。当我的呼吸慢下来时,招牌却没有跟着停下来。晃动的招牌提醒我公寓里的混乱还在持续进行中,我看着招牌,突然一肚子火,不是真的气那个牌子,而是气牌子所代表的事实——我让事情完全失控了。

我把怒火发泄在招牌上,我捡起路边的一块石头砸向招牌,石头击中金属的瞬间让人感到莫名地畅快,我又砸了一次,又一次,再一次,扔石头扔到手臂发疼,招牌也被打得坑坑疤疤。接着,我的眼泪溃堤了,泪水刺激着我被风吹得发冷的眼睛,我向天呐喊 “上帝,祢在那里?! ”

在你的困难挣扎之中,上帝与你同在

那时的我没有意识到,但当我之后回想起来,我能很清晰地看到——在那团混乱之中,上帝与我同在。

那天的我,没有完全做“对”,之后的我,更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。但在我的困难和挣扎之中,我从来就不是独自一人。意识到这点的我,不禁微笑,不是那种做对事情的高兴,而是就算在困难中上帝还是与我同在的喜乐。

亲爱的朋友,我不清楚你正面临什么样的混乱。或许你感觉快被淹没了,或许你不知道如何跟你叛逆的孩子相处,又或许你正在跟配偶吵架。我不知道你想改善或逃避的问题是什么。

但我很清楚知道:想逃避混乱的欲望反映了你深切的渴望——渴望平安、喜乐、渴望关系恢复、渴望卸去生活的重担和烦乱。这是一种对天堂的渴望,反映了上帝的同在,即便你置身混乱之中。

为了在这个混乱的世界更真切地感受上帝的同在,你可以开口做这个简单的祷告:“上帝,你不会离开我,也不会离弃我。”可能花上几星期、几个月,或甚至几年的时间,但如果你持续把这样的意念和祷告带到你的困难当中,你也会开始微笑。

另外,不要称它为度假,度假让人联想到安静和休息,称它为探险吧,这样一来,如果你真的能好好安静休息,你就能更微笑以对。如果你比出发之前更累,那就接受它吧,因为回忆往往就是这样产生的。

疲惫的爸爸……没关系,你不会永远都那么累。

翻译: 沉奕伶 编辑: 王吟春

messages for kids in Chinese

四条信息。
一个框架。

获取免费电子书,开始带领您家迈向更好、更心相连的亲子旅程。

Jim Jackson
Jim Jackson
Articles: 1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