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rning Hub
tired mom say yes

疲憊媽媽的秘訣:為孩子的要求選擇“是”的原因

身為父母,你想必對孩子無休止的要求有所了解。 由於種種原因,這些要求往往特別針對媽媽。 當你繞過一群女人,你很可能會在這群人中找到至少一位精疲力竭的媽媽。 孩子每天的問題、需求和請求數量之多,可能會讓父母變得完全不知所措。

而且,作為精疲力竭的媽媽,我們對孩子說了很多次“不”。

媽媽,你能和我一起玩嗎,求求你?
— 對不起,我需要做晚飯了。

媽媽,你能開車送我去上學嗎?
— 對不起,我今天真的很忙。

媽媽,你能幫我拿剪刀嗎?
—為什麼你自己不能拿? 你知道放在哪裡的。

媽媽,你能幫我打掃房間嗎?
—你知道這是你的責任。 我知道你做得到。

媽媽,你能陪我躺在床上直到我睡著嗎?
—哦,寶貝,我很樂意,但是我真的需要去打掃廚房。

作為一個精疲力竭的媽媽,你可能連每天對孩子含蓄地或明確地說“不”的次數都數不清。

說“好”對孩子有什麼影響

2015 年秋天,我參加了由“赋能聯結”機構 (Empowered to Connect) 的優秀人員為領養或寄養兒童的父母舉辦的會議。 當我聽到「在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年,他們會聽到“好”十萬次」的這個事實時,我深感虧欠。

  • “好,我會餵你。”
  • “好,我會抱著你。”
  • “好,我會給你換尿布。”
  • “好,我會照顧你。”

當他們哭泣時,父母或照顧者以滿足他們的需要來回應。 好,好,好。

一個溫暖、呵護孩子的成年人的這種回應,讓孩子知道他們被聽到、被看到、被重視、被愛。 而且,最重要的是,讓孩子知道他們有發言權,他們可以影響自己的處境。 這種認為我們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或達到目標的信念,在心理學中稱為自我效能,這對孩子的發展不可或缺。

那次會議改變了我的一切

我參加了這次會議,是因為我的家庭是透過從衣索比亞領養孩子的方式組成的。我現年十五歲和十六歲的孩子在嬰兒時期,並沒有得到我不斷地、令他們放心地說“好”。儘管我知道學術上所謂的療癒性教養,但是這卻與我的現實生活大相迳庭。我發現自己說“不”的次數遠遠多過我尋求說“好” 的次數。

我們很容易不加思索地直接回答孩子“不”,尤其是當母親疲憊不堪時。

正是在那次會議上,我承諾要盡可能尋求說“好”,特別是當我了解到對孩子說“好”可以培養親子間的聯結。

孩子的要求是否會培養聯結? 然後試著說“好!”

這個觀念顯然適用於領養和寄養家庭,但它也很容易轉移到所有家庭。

在這個匆忙而瘋狂的世界裡,我們很容易自動地對孩子的要求說 “不”。取而代之的是,要更加努力地多說“好”,並且當你這樣做的時候,要讓親子間的聯結極大化!

例如,當我現年十五歲的女兒還小的時候,她喜歡我給她塗指甲油。 然而,我不喜歡塗我的指甲,也不喜歡塗她的指甲。 當她要求時,我立刻覺得自己不喜歡這個任務,我會說,“嗯,你知道我需要先疊好這籃衣服,之後如果我們有時間的話,我會給你塗指甲油。” 我真希望她會忘了這件事或者繼續做其他事。

相反地,如果我把與她聯結的潛力極大化呢?

如果我當時熱切地說:“好! 讓我們來塗你的指甲,然後你在等指甲乾的時候,坐下來陪我,我可以疊好這籃子衣服。”

那麼她當時會感到被傾聽和被愛。 我們會擁有一個聯結的時刻。

現在,當我的孩子問我問題時,我很快就會想到,“這會建立我們的關係嗎? 它會讓我們更親近嗎? 它會讓我的孩子感到被傾聽和被愛嗎?” 如果會的話,那麼我會欣喜而熱切地說:“好!”

在我們的回答中尋求說“好”

媽媽,你能和我一起玩嗎,求求你!
—我很樂意!我們定個計時器玩__分鐘。然後,你可以在我做飯的時候,給我講個故事嗎?

媽媽,你能開車送我去上學嗎?
—當然可以!趁著你把碗盤放好,我來準備一下。然後,在開車去學校的路上,告訴我最令你興奮或緊張的事情。

媽媽,你能幫我拿剪刀嗎?
—遞給孩子剪刀後,看一看藝術作品,為孩子揉揉背幾分鐘,來建立溫暖的聯結。

媽媽,你能幫我整理房間嗎?
—當然可以!讓我們定個計時器,放點有趣的音樂,看看我們能完成多少!

媽媽,你能和我一起躺在床上直到我睡著嗎?
—我很樂意和你一起躺在床上。我還有 ____ 分鐘才需要去打掃廚房並為明天做準備。我會在你開始入睡時,揉一揉你的腳。

你可以看到我喜歡用計時器!每天用五到三十分鐘說“”,都能讓孩子知道他們有發言權,而且他們的意見很重要!

何時以及如何說“不”

你會注意到所有的例子都是以時間和聯結為中心。 如果這件事會增進我們的關係的話,我就會尋求說“”。 但是父母肯定會有說“不”的時候,尤其是當孩子成為青少年時。 而如何說“不”的方式很重要。

媽媽,你能給我買這個新的 ______ 嗎?
—這真的很有意思! 告訴我你喜歡它什麼。 讓我們把它加到你的聖誕節/生日願望清單上,我們稍後再討論。

媽媽,我可以去聽____音樂會嗎?
—我很想聽聽關於你喜歡的那種音樂。 讓我們一起聽幾首歌,然後來聊一聊。

媽媽,你可以幫我付我逾期未還的圖書館罰款嗎?
—真糟糕呀! 我以前也出現過這種情況! 你可以用自己的錢付書本罰款。 或者你可以幫我做一些額外的家務,我就會付錢。 你想怎麼做?

“赋能聯結”機構 (Empowered to Connect) 的艾美門羅寫道每個“好”都像存入信任銀行的硬幣。所以當你需要做“不”的提款時,你仍然會擁有累積起來的許多的信任。這使得孩子聽到並接受那不可避免的“不”,變得容易些。

當父母不可避免地說“不”時,孩子聽過的所有培養聯結的“好”,都會在他們的心中起緩衝作用。

但最重要的是,你充滿快樂的“好”會讓你的孩子知道你愛他們,喜歡他們,即使你不能總是說“好”。

這個原則確實反映了天父與我們的關係。 在哥林多後書一章二十節中,使徒保羅興高采烈地宣告:“神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都是是的。”然而在十一章之後,保羅描述了他如何三次向上帝祈求某事。神回答“不”,但祂向保羅保證祂的恩典是夠用的; 保羅因這個回答而歡喜。當保羅面對特定請求的回答是“不”時,也許是因著他對我們在基督裡得到許多大大的“好”的信心,而帶來了滿足感?

尋求聯結的機會

最近你的兒子或女兒特別難以相處嗎?試著尋求聯結的機會,並在整整一星期裡對任何可能使你們更親近的事情說“好”。如果你努力更常說“”,並且使“好”成為聯結和快樂的時刻,你的孩子可能會更容易接受你說“不”。

備註: 文中的鏈接若未完成中文的翻譯, 將會被鏈接到”心聯家齊”的英文網站。

翻譯: 徐中貴

Anna Braasch
Anna Braasch
Articles: 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