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rning Hub

鼓勵勝於嘮叨:培養孩子責任心的神秘法門

Teach Kids Responsibility TC

孩子們弄得亂七八糟。父母一而再、再而三地要求孩子對自己的事情負責,聽起來真像是嘮叨,卻似乎很難想出一個有效的對策。在 “心聯家齊”,我們相信每一個偏差行為的背後,都伴隨著一份禮物。這是真的! 也許你很難看出孩子的凌亂可以是一份禮物,但是只要你有心,並改變觀點,父母和孩子往往能夠找到一個解決方案,來免除嘮叨,並鼓勵孩子發揮天賦。

我最近與一個家庭合作時,我們提出了一個非常實用的建議,來幫助孩子處理爛攤子,而且似乎很管用。閱讀下面的內容,可以刺激你的想法,來幫助孩子克服對他們特別具有挑戰性的行為:無論是亂七八糟的臥室、凌亂的入口處、錯過或丟失的家庭作業、被遺忘的家務。請想想看你可以如何針對自己的特殊情況,來調整這個家庭的解決方案。

挑戰:

艾瑪是那種活力四射的孩子,無論她走到哪裡,都會散發出歡樂和笑聲,卻也伴隨著一團糟,這是她創造力(她的天賦)的見證。由於艾瑪和姐姐共用美術用品,因此很難強制執行將亂七八糟的物品暫停使用幾天之類的後果。倆姐妹永遠都在等待對方清理使用完的用品。老話說,“一個和尚挑水喝,兩個和尚抬水喝, 三個和尚沒水喝”,這句話很適用於這種情況。

艾瑪的媽媽莎拉感到很沮喪。她所有用心良苦的解決方案,似乎都分解成了消極和嘮叨。

對策:

在一次家長輔導會議上,我們制定了一個簡單的策略,以建立艾瑪對自己的事情的責任感。第一步是什麽呢? 就是媽媽決定讓倆姐妹都有自己的盒子,裡面裝著挑選過的美術和手工藝用品。然後,她們將負責自己的物品,如果她們不把東西放好,將會被追究責任。

倆姐妹都喜歡這個主意,她們特地和媽媽一起去商店買了這些用品。她們裝飾自己的盒子時很開心,同時這也增加了她們對成為主人翁的自豪感和對這計劃的投入。

一些有效的準則:

完成後,她們討論了一些關於照顧自己的東西的明確準則。

  • 女孩們會在工作時拿出自己的盒子(不僅僅是幾樣用品),並把盒子放在她們身邊。盒子成為視覺的提示,提醒她們在完成工作後把東西放好,以幫助她們達到成功。
  • 當女孩們收拾好用品,並將盒子放回指定的架子上時,她們會和媽媽或爸爸擊掌慶祝她們的成功,並讓父母知道她們已經完成了任務。這就是使這種方法成為 “成功秘訣”的“秘密武器” 。一個簡單的“報到”( 譬如擊掌)之所以有效,是因為它建立了自信和認同感,讓人學會對自己的事情負責。
  • 莎拉偶爾會說到女孩們學了一項多麼寶貴的技能,以及有一天當她們長大後,善於清理的能力會真正幫助她們。

成功了!

雖然這種方法並不總是完美的,但是它用鼓勵和成功取代了令人沮喪的嘮叨模式!

女孩們受到這種轉變的鼓舞,於是她們開始整理房間裡亂七八糟的東西。媽媽幫助她們削減擁有的物品數量,然後把剩下的東西整理到專門的的箱子裡。由於她們先前整理自己的藝術用品的成功,她們經常能夠拿出一個箱子,玩一玩,然後放回去,再繼續做下一件事。女孩們對自己的房間看起來如此乾淨感到非常自豪,以至於她們的祖母下次來吃飯時,她們興奮地向她展示!

我的回應:

也許孩子的凌亂並不是你面臨的一個挑戰。

  • 你發現自己在什麼問題上會嘮叨你的孩子?
  • 你如何能用以下的架構來縮短你的嘮叨呢:
  • 建立孩子成為問題和解決方案的主人翁的意識,
  • 讓孩子為成功做好準備,並慶祝這項成功,
  • 幫助孩子看到所學內容的價值。
  • 請在下面的評論中,與我們分享你的掙扎和成功故事。

備註: 文中的鏈接若未完成中文的翻譯, 將會被鏈接到”心聯家齊”的英文網站。

翻譯: 徐中貴

Lynne Jackson
Lynne Jackson
Articles: 142